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21-10-19

攻電動車核心 「硬」鴻海設軟研中心

在科技日這天,鴻海研發的三款電動車Model C、Model E以及Model T儼然是重頭戲,不管是外型、還是功能,都在水準之上;不只如此,鴻海還宣布正式成立軟體研發中心,這意味著,未來的鴻海,不只會製造「硬梆梆」的電子硬體產品,電動車最重要的核心中樞「軟體系統」,鴻海也將精準掌握。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親自上場介紹三款電動車,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搭乘Model C亮麗現身,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駕駛Model E車款壓軸登場。

郭台銘指出,電動車是世界潮流趨勢,在電子產品製造上,台灣在半導體、模具、精密機械、操作介面等方面都很強,可以在電動車上扮演關鍵角色。新世代環保節能電動車,展現了台灣工業實力,從產品構思、外型設計,到電池設計、機構工程、三電系統、內裝系統、操控系統整合,僅花一年時間,真的是太棒了,也分享給台灣同胞。

鴻海科技日今年也特別選在郭台銘生日這天舉行,他對外表示,「今天就我個人而言,是我這輩子七十一歲以來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正因為這部車對他最有意義,所以他堅持要親自開車登場,他同時也祝福「台灣新世代環保電動車生日快樂。」

電動SUV 不到百萬入手
鴻海今天發表的三款新車中,Model C主打SUV市場,售價僅六位數,意味著這款車不用百萬,消費者即可入手。

Model E則是鴻海與義大利設計公司Pininfarina共同開發的旗艦車款,動力性能輸出達到約七五○匹馬力,○到一○○公里加速僅需驚人的二・八秒,優於市面同級車款。
而Model T則是電動巴士,最高續航里程超過四○○公里,在滿載條件下,最高車速每小時達一二○公里。

巴士逾半零件 由台灣提供
外界也關注電動車自製率,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表示,鴻海旗下電動巴士由台灣製造,超過百分之五十零組件由台灣提供,整車生產必須在地化,才能用最短路徑得到最佳效率,不只是在巴士、乘用車也是一樣,「我們在乘用車也有其他全球布局,原因就在這個地方,本土製造就會是未來很重要的趨勢。」

兩三年後 打進東南亞市場
劉揚偉指出,電動車製造一定要在地化、區域化,台灣製造後、再運到全球的機率其實零,因此鴻海將會在南美、中東、歐洲、印度、中國大陸、東北亞等區域布局製造。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更透露,鴻海Model C已經跟東南亞國營石油公司合作,未來可望有一座具備五萬台產能的工廠,預計在兩、三年後打進東南亞市場。政府將利用內需市場,提供國產電動巴士在台灣練兵的機會,未來一旦鴻海Model T電動大巴通過交通部審驗,明年有望在高雄營運,盼藉此帶動經濟成長新動能。

三年內 招千名研發工程師
對於電動車來說,最難研發的部分不在硬體,而在軟體,尤其,軟體系統將完整管理電動車的所有動能,等同於電動車發展最重要的核心中樞。也因此,鴻海在今年科技日正式宣布成立軟體研發中心。

鴻海數位轉型長龔培元指出,未來,除了集結鴻海科技集團內部一五○○名以上的軟體應用人才,也將廣發英雄帖,三年內招募一千名以上的軟體研發工程師,作為鴻海未來推動軟體定義企業(Software Defined Enterprise)的重要起手式。

#鴻海 #電動車 #軟體研發中心 #製造 #硬體產品 #軟體系統 #電子產品 #半導體 #模具 #精密機械 #操作介面 #環保節能 #台灣工業 #台灣製造 #在地化 #區域化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