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10-22

微控制器再掀漲價潮 龍頭瑞薩通知明年起實施

全球晶片大缺貨,特斯拉示警缺料恐牽制其電動車產出之際,全球微控制器(MCU)龍頭日商瑞薩(Renesass)正式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明年元月起再度調升報價。

近期市場憂心重複下單疑慮,一度傳出MCU報價「漲不動」了,隨著瑞薩再度漲價,透露市況「遠比想像更火熱」,新唐、盛群等台灣MCU廠業績可望持續衝高。業界預期,此波MCU缺料恐一路缺到2023年。

MCU是各類電子產品必備元件,隨著汽車導入愈來愈多電子裝置,用於車載多媒體、駕駛資訊等領域,也讓MCU在汽車工業扮演關鍵角色,近期國際車廠高喊缺晶片,其多數就是苦於MCU供應不足。根據市調機構統計,瑞薩全球MCU全球市占約31%,居業界龍頭,並於車用MCU拿下約二成市占。

近一年以來,瑞薩晶片供應吃緊,使得汽車晶片供應缺口仍難填補,導致價格居高不下。

根據瑞薩對客戶發出最新的漲價通知,公司強調,基於各項成本上漲的緣故,為維持供應與長期製造的連續性,將從明年1月1日起提高大部分產品報價。外界認為,這反映出MCU等半導體元件供需情況仍緊缺的態勢,包括盛群、新唐、松翰、紘康等台灣MCU廠到明年都將一路受惠於供應鏈供需緊俏與相關漲價效應。

美系外資針對MCU出具最新報告指出,MCU產業長期看好,看好台廠新唐,給予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200元。

業界分析,MCU今年漲價態勢顯著,主要反映晶圓代工、封測等供應鏈部分的報價漲幅。MCU防疫應用持續擴大,從一開始量測額溫與耳溫的需求大量出現,到疫情發展一段時間後,開始增加自動酒精供給應用、或目前商場常見的量測體溫與供給酒精二合一應用。另外,居家工作與在家學習,也催出更多小家電或輔助學習工具的MCU應用。除了疫情環境帶來的需求,新興科技大趨勢的發展,也讓MCU用量更大,如安防、工控自動化、車用等。

即便近期部份終端應用市場有些雜音,加上部分地區市場開始有通膨疑慮,但MCU業者透露,現今對客戶的訂單需求,依然無法全部滿足,除了上述應用範圍增加、用量增大,另外,供應鏈對於產品拉貨安全水位的看法,也在疫情環境中提高,這些因素都推升市場需求維持高檔不墜。

#晶片 #特斯拉 #缺料 #電動車 #微控制器 #電子產品 #電子裝置 #汽車工業 #國際車廠 #半導體元件 #MCU產業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