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2-06-30

SEMI揪團 布局全球車用晶片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29)日發表車用晶片指南,並攜手聯電(2303)、鴻海等台灣車用半導體晶片業者及上下游供應商,提供完整晶片解決方案,布局全球車用晶片市場,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及鴻海系統晶片設計中心副總經理劉錦勳表示,廠商結伴打群架,共同打造整合生態系,讓台灣在全球電動車領域扮演關鍵角色。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分析,車用晶片短缺不僅讓世界看到台灣半導體產業重要性,這也是對過去車用供應鏈合作方式的一種示警,廠商更需要加強與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合作結盟,確保供應鏈產能,加速整體產品開發及創新進度。

為推進產業成長,SEMI與產業領導廠商合作,透過打造SEMI Auto IC Master車用晶片指南,廣邀台灣車用半導體晶片業及上下游供應廠商,提供指引給代工廠商及車廠參考;SEMI進一步表示,對上游晶片業者而言,SEMI車用晶片指南協助台灣IC業者推廣、跨足汽車供應鏈,並持續推動客製化技術研發,對車廠而言,除有助更彈性調度晶片產能外,更能提高並有效加強與供應鏈合作關係。

宣明智指出,未來電動車會用到更多半導體,一輛電動車可能使用超過250顆晶片,較傳統油車40顆大增,在瞬息萬變的電動車產業中,台灣的產業效率將可提供事半功倍的絕佳優勢,台灣廠商應聯手共同打造整合生態系,在政府支持下前進世界盃。宣明智點出,在電動車趨勢來勢洶洶下,需要一個資訊告訴車廠,台灣能夠做甚麼,而車用晶片指南就是要讓全世界車廠等需要用到晶片的廠商,充分了解到台灣能夠做甚麼事,在廠商結伴而行,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電動車領域將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劉錦勳表示,經歷過短缺晶片的苦處後,代工廠思維開始調整,除掌握控制傳統供應鏈外,也開始嘗試自行開發晶片,此外,疫情牽動供應鏈變化,代工廠開始想辦法與上游廠商接觸,對台灣都是好機會。

依據Gartner報告,車用半導體至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6.5%,包括電力控制、環境感知、車內外聯網、座艙影音、整合中控等需求,將大幅增加未來汽車配置的功率半導體、AI運算晶片及感測、聯網等數量。

#半導體 #晶片 #生態系 #電動車 #科技產業 #供應鏈 #代工 #技術研發 #電力空置 #環境感知 #車內外聯網 #座艙影音 #整合中控 #AI運算 #感測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