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2-07-01

半導體晶片砍單風暴擴大 消費型應用面臨衝擊

半導體晶片砍單降價風暴擴大,先前價格相對硬挺、供不應求的微控制器(MCU)開始出現報價雪崩潮,尤以台廠鎖定的消費型應用價格壓力最大,大陸市場更傳出全球前五大MCU廠產品價格腰斬的消息,新唐(4919)、盛群、松翰等業者後市承壓。

MCU成為繼驅動IC、部分電源管理IC與CIS影像感測器市況反轉之後,又一面臨砍單降價壓力的關鍵晶片,透露半導體市場供不應求盛況快速退燒,原本狂缺的晶片在客戶端重複下單後,近期受通膨、戰爭、升息等壓力導致需求不如預期,開始大刀砍庫存、降價出清。
去年全球大鬧晶片荒,MCU也是當紅炸子雞,推升相關廠商營運同步改寫新猷。台灣MCU龍頭新唐去年獲利暴增逾5.5倍,每股純益7.27元;盛群獲利逼近倍增,每股純益9.04元;松翰也繳出每股純益 8.71元的新高佳績,隨著市況反轉,台廠將面臨獲利衰退窘境。

近期大陸市場傳出,意法半導體、英飛凌、德儀等國際一線MCU廠報價嚴重下滑。陸媒更披露,意法半導體有通用型MCU價格從3月的人民幣70元大砍至現階段的人民幣32元;也有原本報價人民幣百元以上的MCU滑落至二位數價位,引發關注。

陸媒報導,通用型MCU廠去年基本上都向客戶調漲一至二次價格,隨著全球大環境變化快,在通膨、升息、終端需求降溫等因素干擾下,現階段客戶、通路商等庫存水位皆高,導致通用型MCU價格開始下滑。

供應鏈透露,伺服器、車用及工控MCU市場續強,高階產品價格仍相對硬挺,不過,台灣MCU廠主要都是以消費型產品應用為主,難逃此波庫存調整導致的砍單與價格修正壓力。

不具名的台灣MCU廠透露,大陸市場需求確實放緩,MCU領域以消費性為主的家電產品受影響程度大,因此該公司也因應客戶要求,根據個案與客戶商討價格調整,目前平均降幅約在一成內,尚未回到疫情前的起漲價位。

新唐為台灣MCU龍頭,公司官網介紹旗下MCU產品多達585款,涵蓋8位元、Arm Cortex-M系列等。盛群則坦言,受到消費性市場需求疲軟,客戶拉貨力道放緩,持續調節庫存。

松翰方面,MCU應用主要分為通用型、醫療量測應用、電腦周邊應用,首季通用型占比過半。據悉,松翰多媒體IC於12吋廠投產,MCU則在8吋廠投產,目前大致無產能供需缺口議題。

#半導體 #晶片 #控制器 #MCU #驅動IC #店源管理 #影像感測器 #伺服器 #車用 #工控 #家電 #醫療 #電腦周邊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