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2-08-15

電動車鏈 迎千億元商機

全球電動車供應鏈為迎接爆發動能,大廠陸續擴充亞洲生產基地。台系供應鏈指出,電動車將迎十年大潮,近期包括特斯拉、大眾(福斯)、VOLVO電動車的大陸新廠投產在即,台鏈積極配合擴產,先迎下半年千億商機出籠。

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實業(1319)指出,大陸地區解封後帶動車市需求暢旺,市場成長動能強勁,以傳統主流大廠,包括大眾、豐田等品牌需求最大,並以電動車的零組件需求成長最快,預期有爆發動能。

據悉,特斯拉位於上海的新廠將在明年量產,台系鏈各家零組件廠配合特斯拉新廠的產能需求,加緊擴增產能。另外,大眾汽車在安徽合肥的廠,是德國原廠主導的電動車生產廠,更被市場看好。

大眾在大陸的電動車銷售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加上大陸積極推動新能源車取代油車,更使得安徽合肥大眾後市備受看好。目前安徽合肥大眾新廠正在試產,台灣多家零組件廠已成功加入該新廠的供應鏈。

台系電動車鏈零組件主力車廠方面,台灣的東陽、英利-KY、麗清、敏實集團等都已打入大陸各大車廠的供應鏈,同時也接獲多款電動車新車款的新訂單。

其中,和大則是挾著原本與特斯拉的長期合作關係在電動車市場形象鮮明,已與多家車廠建立關係,陸續供應電動車的傳動系統。

此外,敏實體系的淳安與精確兩家指標公司,則是受惠於母集團敏實的在大陸車廠體系的多年深耕,明年起,在電動車相關零組件的訂單效益即將發酵,有機會後發先至。

英利-KY指出,解封之後,車廠的訂單需求確實快速增溫,英利長期供應的一汽大眾訂單需求就明顯增溫,由於大眾的電動車表現特別亮眼,成為帶動英利營收成長重要關鍵。

除了大眾之外,沃爾沃(VOLVO)的電動車訂單也相當強勁。但第2季的疫情打亂大陸車市步調,雖然第3季是傳統淡季,卻有旺季的表現。

麗清為大陸汽車廠重要的LED車燈模組供應商,LED更是電動車的必要配置,麗清已打進大陸多款電動車的供應鏈,被看好將是這一波大陸新能源車崛起的重要受惠者。麗清隨著LED車燈導入新車款普及,推升頭燈應用逐步拉升,帶動集團整體產品銷售結構,2022年上半年頭燈、晝行燈、尾燈等營收比重分別為 27%、13%、55%,頭燈應用逐步拉升。

#電動車 #供應鏈 #生產基地 #汽車 #零組件 #產能 #擴增 #供應鏈 #LED #車燈 #新能源 #頭燈 #晝行燈 #尾燈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