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4-01-22

聯發科AI晶片出貨衝千萬套 法人看好營運重返成長

聯發科AI手機晶片接單暴衝,獲得OPPO、vivo等大陸手機品牌大客戶下訂大筆訂單,伴隨台積電3奈米及4奈米產能全力支援,法人推估,聯發科今年AI手機晶片出貨量將衝破千萬套,帶動營運重返成長軌道。

生成式AI去年開始在全球爆紅,各式終端應用開始全面導入AI應用,手機是全球前三大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成為生成式AI應用主力。三星日前端出年度旗艦機Galaxy S24,主打AI相關應用,顯示具備生成式AI的智慧手機將會在今年開始成為手機業主戰場,正式開啟AI手機世代。

聯發科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天璣9300」5G旗艦晶片加入第七代人工智慧處理單元(APU),專為生成式AI功能打造,今年下半年將問世的「天璣9400」可望大幅強化生成式AI應用。業界傳出,聯發科為大幅強化旗艦晶片運算效能,將會在CPU維持採用全大核心架構,讓客戶在旗艦手機產品應對需要更高效能的AI應用。

聯發科全力衝刺AI手機晶片市場,已經打入聯發科參考設計供應鏈的鈺太可望搭上這波AI商機。法人指出,由於未來生成式AI將可望強化語音辨識技術,代表需要更高規格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將成為鈺太擴大AI手機市場出貨動能的利基點。

法人圈傳出,聯發科今年上半年仍在量產出貨的天璣9300,以及下半年將問世的天璣9400等AI手機晶片已相繼獲得OPPO、vivo等大陸手機品牌客戶大力下單,今年全年出貨量可望挑戰衝破千萬套,力拚以AI手機晶片擺脫去年手機市場低迷陰霾。

聯發科AI手機晶片出貨喊衝,對先進製程產能同步大增。業界傳出,聯發科天璣9300持續獲得台積電4奈米製程支援之餘,下半年將問世的天璣9400也取得台積電3奈米製程大筆產能,預期今年上半年開始投片量產。

值得注意的是,探針卡廠穎崴先前傳出打入聯發科新一代旗艦手機晶片供應鏈,今年有機會持續受惠於這波AI手機晶片浪潮,帶動穎崴今年營運再度攻高。


#
5G  #旗艦晶片  #人工智慧  #AI  #手機市場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