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風傳媒 2024-03-20

「千億補貼工業用電再來漲民生?」民團批「把百姓當肉票」:工業電價應一次漲足

電價審議委員會近日陸續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外界普遍預估4月電價將全面調漲。對此,民團監督施政聯盟今(20)日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張工業電價應一次漲足,且用電大戶應負擔更高電價以補貼民生用電,並不應調漲50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避免影響民生及物價。監督施政聯盟表示,記者會有邀請立法院3黨團,很可惜除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其餘立委均稱有質詢不克與會。

蔡志宏直言,政府鼓勵台商返台投資,根本是鼓勵耗能的「烏賊」返鄉,工業用電占全台用電量近6成,耗電產業應漲足應付的發電成本,才能讓台電轉虧為盈,尤其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石化業,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後,靠台電加大補貼卻仍虧本,讓台電面臨破產,簡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蔡志宏呼籲,經濟部應公布補貼工業電價情況,揭露台電虧損有多少是因用電大戶,尤其民生用電量不到2成,政府不該再用上千億元公帑補貼工業用電,簡直是劫貧濟富,綁架一般老百姓當肉票,讓民眾只能一起反對政府;而要鼓勵綠能、節能,應是將多收的電價,用作補助低收入戶安裝節能、綠能裝置。

 
批「烏賊」返鄉投資 蔡志宏:應公開工業電價補貼
 
蔡志宏認為,台電慢慢調電價是「溫水煮青蛙」,不利節能、再生能源發展,更不利於產業轉型,無法喚起傳統產業危機感,讓相關產業只想到要「西進、南進和不上進」,導致最終被世界淘汰,因此他們主張工業電價應一次漲足,且民生用電500度以下都不該漲,政府應劫富濟貧,節電和減碳才會成功。

推淨零碳排只靠綠能?陳憲政:應制定合理工業電價

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陳憲政直指,台灣工業電價在主要國家排名第3低,顯然不合理,制定合理工業電價是推動能源轉型、節能減碳、促進產業轉型的重要工具,但政府努力推動能源轉型,卻不檢討用電大戶的電價補貼;淨零碳排不是無止境的發展綠電,制定合理工業電價就是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即使再生能源快速發展也難以取代化石燃料,最後形成兩敗俱傷,而綠能發展亂象也造成中南部大量民怨,近期有近百支風力發電在彰化內陸農地規劃開發,但風機低頻噪音不僅對居民生活品質及健康有影響,南彰化更是畜牧業、養殖業重鎮,風機也會對畜漁產產量有負面影響,且台灣並沒有本土相關研究,更應嚴格限制開發。

籲政府提具體方案助弱勢 洪申翰:節能政策應檢討

與會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減少對能源價格的補貼是國際趨勢,但俄烏戰爭使能源成本波動,使調整電價成必然方向;他坦言,電價長期低廉雖成功吸引外資進駐台灣,但也使用電大戶失去選擇綠電誘因,而台電財務狀況不佳,其實也不利能源轉型及節能政策,因為這會使台電在節能、綠能的基礎建設投資上緩步,使得政策推動延緩。

洪申翰強調,電價調整的細節仍待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最終決議,但無論電價是否全面往上調整,行政部門都應對節能、能源效率提升的政策加把勁,包括經濟部近期提出的深度節能概念等,應對過往的節能政策通盤檢討,未來也會強力要求經濟部,盡快將《能源管理法》修正案送入立法院審議。

至於若電價調漲要如何協助弱勢族群?洪申翰則說,行政部門應拿出具體的方案,應對因能源價格波動影響基本生活的社經地位較辛苦階層,也相信行政部門會考慮如何減少對民生影響,並讓用電大戶承擔本應負擔的成本,而非讓用電大戶轉嫁成本;他重申,政府要做的是提出政策和配套,幫助用戶以最有效率、最聰明的方式用電,促進深度節能,也有助於形成健康的綠色經濟市場。


#
工業電價  #民生用電  #節能  #再生能源  #能源轉型  #節能減碳  #綠電  #能源管理法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