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中國時報 2014-04-17

開發金併萬泰 資產破8000億

開發金7月合併萬泰銀,總資產衝破8000億元。開發金昨(16)日舉辦法說會,今年第1季稅後損益達到26.6億元,年增82.3%。開發金指出,未來銀行的經常性收入大幅增加,將占金控營收比重45%,成為貢獻獲利最大事業群,將規畫為具獨特利基型的商銀,結合工銀與證券綜效,並加強土建融資與薪轉戶等業務。
 開發金控昨日召開法人說明會,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達到26.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2.3%,其中以直接投資獲利15.72億元、年增548%貢獻最大,而企金與金融市場業務獲利,則分別年增78%與64%。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表示,開發金四大業務的經營面、財務面,都致力五大策略方向,包含擴展中國大陸業務、增加經常性收入、風險控管及資產活化、擴大營運規模及導入新產品。
 擴大營運規模部分,楊文鈞指出,繼收購凱基證券,讓證券業務成為去年獲利貢獻最高的事業群後,今年2月宣布併購萬泰銀,規畫7月正式合併,也將挹注開發金總資產超過8000億元,總資產淨值比將超過4.8倍。
 他表示,未來銀行端的經常性收入將大幅增加,以去年萬泰銀獲利估算,未來經常性收入將占開發金營收比重至45%,並成為貢獻獲利最大的事業群。
 開發金企金事業群執行長王幼章也指出,萬泰銀將規畫為具利基型的商業銀行,結合開發工銀、凱基證券資源發揮綜效。舉例來說,若凱基證在各交割銀行的存款,有5成移轉至萬泰銀,就可有450億元額度的低利活存,也考慮發展加強土建融資與薪轉戶等業務。
 而擴展大陸部分,開發金指出,目前已籌集3檔人民幣股權投資基金,其中華南基金將開始投資、華東基金已完成籌集;2012年昆山成立的租賃子公司資產穩定成長,除現有上海、福州分公司外,將於重慶、北京及武漢擴點;證券業務則積極籌備成立大陸合資券商。
 另針對萬泰銀工會罷工事件,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表示,萬泰銀過去曾歷經短時間將員工3000人裁減至1600人,可理解擔心經營權改變,將規劃到各分行面對面溝通,了解工會以外員工有何訴求,並說明開發金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