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5-01-05

地價稅 將水漲船高

持有成本及交易成本與世界各國相較,長期偏低,雖然近來房地合一課稅議題受各界廣泛討論,但目前房屋稅稅基及稅率大幅調整,加上2016年又將調整公告地價,豪宅區段地價調整後,地價稅也會成長。初估台北市豪宅的房屋稅及地價稅的持有成本,可能達到每年每坪3萬元。

以三年調整一次、作為地價稅課稅依據的公告地價觀察,台北近三次公告地價調幅分別為7.02%、6.05%、5.54%,其中,最近一次調整的2013年,近年發展迅速的內湖、南港均逾8%,信義區也達7.87%。

一般預料,雖然公告地價調幅不若公告現值調幅來得大,但上調趨勢、貼近市價原則仍不會改變。一般預估,未來屋主所需繳的地價稅,仍將持續提高。

代銷業者指出,雖然各界關注房地合一課稅的稅改議題,但由地方政府所課徵的房屋稅,已較往年大幅成長。由於台北市認定為「高級住宅」房屋稅加成計算,加上2014年7月之後房屋造價調整,未來交屋的新豪宅房屋稅勢必大增。

此外,2016年將調整公告地價,豪宅區段地價調整後,地價稅也會成長,勢必增加台北市精華路段、高價住宅的持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