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報 2016-01-28

賣屋課稅 雙北平桃園降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去年房市趨冷止漲,售屋所得課稅比率也不再大調。財政部昨天公告去年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雙北售屋所得課稅比率維持與前(103)年度相同,中南部部分地區微調1至2個百分點,桃園4個行政區則調降2個百分點。

去年出售不動產若有賺錢,今年5月要報稅。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前,適用舊制的土地出售利得免稅,出售房屋的利得則要課財產交易所得,併入當年度所得課稅。原則上售屋所得都要核實實價課稅,賠錢則可扣抵。

不過,常有售屋拿不出成本證明、國稅局又查不到的狀況,因此財政部每年都會依據內政部房地交易資訊的相關資料、各縣市的地段率調整,以及國稅局實地查核的狀況來訂定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以房屋評定現值的比率來推計售屋所得。但若屬豪宅,則仍要強制實價課稅。

財政部官員指出,去年需要強制實價課稅的豪宅,定義與前年相同,台北市賣出售價超過七千萬元、新北市賣出售價超過六千萬元、其他縣市出售超過四千萬元的房地產就視為豪宅,去年售屋所得要實價課稅。若拿不出成本證明,則依房地比算出實際房屋售價占比,推計售屋所得為實際房屋售價的15%。

財政部官員表示,去年雙北市的售屋所得標準比照前年,這是連續五年售屋課稅比率年年上升之後,首度維持不變。考量部分中南部地區房價上升,去年度售屋交易所得稅標準則上調1到2個百分點。

財政部指出,北區國稅局調查後發現,桃園市的桃園區、中壢區、八德區及蘆竹區,去年成交量大將六成五,房價則微降4%,因此將上述四區的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從25%降為23%,調降2個百分點。

台銀消金部經理周紹義表示,今年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投資客退場,市場將以自住為主,房貸量將衰退。因自住客財力不雄厚,預期低單價、小坪數物件會是主流,1月上旬台銀房貸授信較2015年同期衰退約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