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工商時報 2016-01-29

台銀祭低利 搶以房養老商機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台銀27日宣布加入逆向抵押房貸陣容。財政部將在2月2日召開八大行庫會議,以房養老(即逆向抵押房貸)是重頭戲,繼土銀、合庫之後,台銀昨日也首度對外公布自家版本內容,其中,台銀特別祭出頭2年將給予最低1.85%的價格搶市,力爭後來居上。

這也宣告繼一般房貸業務之後,現在連以房養老的價格戰也在三大行庫之間全面開打。

三大行庫的房貸市占率高達全國超過20%,以逆向抵押房貸為競爭目標的全新價格戰如今登場,一旁「觀戰」的業者也目不轉睛。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不僅在台銀積極催生逆向抵押房貸方案出爐,身為銀行公會理事長的她更積極在銀行公會同步力推全體銀行加盟。

李紀珠指出,銀行公會已在月前整理所有銀行業者對以房養老政策的意見,並在2月初由銀行公會召開公聽會,而且同步提出10多項對財政部、金管會、衛福部等政府政策的相關建言,包括透過租稅誘因引進保險業者加入給予保證機制來改善延壽風險、及公正第三人如律師、監察人、信託等機制加入。

逆向抵押房貸由合庫金控在去年11月打先鋒推出,之後12月土銀也提出自家方案,現在台銀跟進,綜觀三家版本,每家為能後來居上,都在方案中「加值」。

例如,土銀決定在利息給付上,對放款成數5成以下的客戶全面放送「掛帳」,而台銀這回更全新提出「增額」撥款取代「固定」撥款,也就是透過2.8%的年增率,逐年增加對客戶的撥款,來釐平利息支付對於每月實質給付所得的影響。

台銀總經理蕭長瑞指出,台銀此次推出的方案,綜合評估、防範了延壽、利率上漲、價格(指房價)貶落等三大類的風險,借款年期大致有10、20、30年三種天期可備選,借款人加借款年限必須高於95歲,其中,倘若借款人借款年期超過最長30年,將透過續約方式解決。

台銀主管也指出,為了避免借款人遭詐騙,因此台銀會採取強制信託的方式,要求借款人一定要同步信託撥款金額。

根據台銀提出的涵蓋利率波動的增額給付方式,舉例來說,第2年的給付總額,絕對比第一年多出2.8%(利率最高上限為2.8%)。」倘若第一年每年給付48萬元,每月領取4萬元,那麼第2年的給付金額將為49.3萬元,每月給付41,000元,1,000元即等同利息費的開支,藉此讓借款人每月實質所得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