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8-09-19

貿易戰升溫/網通廠應變 啟動產能調配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白熱化,因應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拍板,當中包括路由器、網路設備等產品,中磊、智邦、明泰等國內網通大廠已經啟動產能調配計畫應戰,長期則可望觀察轉單效益是否增溫。

中磊總經理王煒分析,2,000億美元商品如果加稅10%,是台灣廠商的「痛苦點」,因為若將產能移出大陸,移回台灣或其他地方的成本大約就是10%,如果加稅25%,那沒有其他選擇,就是得移動產能。


事實上,
網通廠已經做好因應準備,預計數周到一季內可望完成部分產能條配,中磊多年前擴大回台投資,買了竹南廠,近期計畫在竹南擴產一倍,但最大考驗是缺工。

智邦與天線廠譁裕也已經授權董事會在台灣尋找新的生產基地,台灣閒置廠房相對多,增加在台產能不是問題。明泰在台灣仍有一條生產線,也正評估在台灣增加產能計畫。而
神準則是百分百台灣製造,今年初神準董事長蔡文河就曾說過,神準可望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者。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網通廠除調配產能,因應客戶需求以外,也有轉單效應開始發酵。

業者透露,美中貿易戰爆發後,歐、美電信及代工客戶更不再以價格標為唯一考量,除美國以外,澳洲、印度及日本也陸續宣布對於中國製造的疑慮,這讓非中國大陸製造的供應鏈可望有機會翻身。

長期觀察,進入5G時代,非中國製造的供應鏈效益更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