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工商時報 2018-09-20

創生在地服務中心 連結地方經濟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因應全球產業變革情勢,創業成為政府推動經濟發展之重要面向,為更加完善台灣創業生態,給予新創團隊妥適的協助、扶植其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規畫「推展創生在地創育國際」計畫,期能落實在地資源協助、帶動創新創業,也協助我國提升整體經濟發展動能及台灣國際競爭力。

過去新創政策執行多從中央出發,或許使執行有效率,卻可能忽略地方需求,也未完整結合地方的資源與特色來推動發展。要提供因地制宜的幫助,政府勢必要打破原先多由中央統籌的方式,並與地方產、官、學、研協力,發揮在地優勢,因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首先選定桃園「物聯網」、台中「跨境電商」、嘉義「智慧生活」、台南「智慧生活」與花蓮「新農業」等五縣市打頭陣,設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及在地產業聯盟,作為中央與地方、新創與中大企業的在地資源整合與產業服務的窗口,並鏈結在地特色產業,為新創公司提供資源串連等服務內容。

在創生在地服務中心的協助下,許多新創團隊成功結合在地資源,持續茁壯成長。如翻轉傳統藥局型態的「康原國際」,透過台南創生在地服務中心媒合嘉南藥理大學教授與技術,協助開發藥妝食品與提供產品安全性檢測技術輔導。而「桃城雞排」在嘉義創生在地服務中心的協助下,規畫青年回鄉地方創業,使原本的小攤販成長到準連鎖企業規模。還有將科技與漁業結合的「品創科技」,透過花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媒合當地台肥花蓮廠深層海水園區的研究技術,拓展深層海水水產品品牌問世。

而「每一天國際行銷」透過台中創生在地服務中心輔導,協助對印尼市場有興趣的台灣產品,提供品牌、社群、電商、通路的整合服務,以進軍印尼開拓藍海市場。另有著多年專業製造經驗的「智人科技」則與桃園創生在地服務中心扶植的首創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供「移工租車服務租賃方案」,為外籍人士尋得便利的交通工具。

新創起步艱辛,要在紅海市場中闖出一片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希望能提供新創團隊適切的顧問諮詢、資源和資金的媒合與串接,以促進台灣新創鏈結在地產業,更加完善台灣創新創業生態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