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8-11-07

美中貿易戰 卓永財:未來衝質不衝量就對啦!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是否影響台灣工具機業景氣?世界滾珠螺桿大廠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今指出,美國的再工業化和大陸製造業也走向高階化,產業雖有波動,但也是契機,尤其未來不是衝量而應是衝質。

他說,景氣本就有高低和休息的時候,但整體大環境看起來非常好。他最近剛參加完義大利和德國的工具機展,看起來義、德都還很好,日本高端的工具機接單雖有緩下來,但是因為它的交期實在太長,這也是正常的現象。

而美國今年和明年的工具機都有蓬勃發展,台灣雖有40%是依賴大陸,但是大陸也有往高階的智慧製造走,所以智慧製造雖有波動,但正好是給廠商一個契機,要更上一層樓,往高附加價值走。將來台灣的工具機不是衝量而是衝質,這也是長期發展必須要走的。

卓永財說,今天開幕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在世界上十分獨特,因為買主可以同時看展,也可以到工廠去。台灣的工具機產業不管是零組件還是整機,現在都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必須要往智慧製造的路走,業者也希望藉此次展出,傳達台灣這幾年努力的成果。

卓永財才剛參加完日本
東京工具機展,他說這次東京工具機展是以物聯網為主題,我們的展也展出很多智慧型製造的工具和零組件,相信這也正好迎合美國的再工業化和東南亞的工業化;台灣應該搭此次的便車,在歐美經濟環境改變下,抓到這個機會轉型升級、蓬勃發展;此次的工具機展扮演非常積極的觸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