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蘋果日報 2018-11-08

「一例一休修法不周延」 工業區廠商建議賴揆:先輔導代替懲罰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多明行政院官員今與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們進行座談,在致詞中,該會理事長秦嘉鴻直指「一例一休」修法不甚周延,就是給政府最好的警惕。秦嘉鴻建議,希望政府在環保、勞安相關法令變動調整若與企業需求有不吻合時,要對企業有先輔導代替懲罰的觀念。賴清德並未直接回應秦的問題,而是表示他著手解決企業五缺問題,盤點出該修法就修法、該推政策就推政策。

秦嘉鴻致詞指出,政府執政已兩年多,實施的《勞基法》修改、年金改革與推動綠能等政策,均為台灣帶來深遠影響,也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決策,政府勇於擔責任事,給予肯定。他話鋒一轉,建議政府在採取重要制度及實施政策時,應考量現狀及採取彈性對策,加強與產業界溝通,採取慎重及具實踐性的應對,將對企業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避免對台灣經濟造成不良影響。


秦嘉鴻舉例,「一例一休」立法不甚周延,就是給政府最好的一個警惕,而各地方中、基層官員因怕犯圖利罪,往往在收件後先退、補件,影響時效,讓投資人及廠商怨聲載道,建議圖利罪能明確立法;他建議,盼政府協助掃除經濟障礙,讓企業有安心投資經營的環境:他強調,政府在環保、勞安相關法令變動調整若與企業需求有不吻合時,要對企業有先輔導代替懲罰的觀念,創造政府、企業、勞工、社會四贏局面。

賴清德致詞指出,他著手解決企業五缺問題,盤點出該修法就修法、該推政策就推政策;另對於秦理事長先前建議的「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這部分,也已解決;賴說,若要求台商回台投資,沒理由讓錢回不來,財政部正積極討論讓台商資金有適當管道回台,不至於亂竄引發新的社會問題,而是引導到台灣經濟實體發展需所需之處;對於企業設備提供投資抵減的部分,經濟部、財政部也政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