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1-09

顏炳立:2019年認虧保命年 壯士斷腕時候到了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今(9)日表示,2019年是認虧保命年,有人說外資會來,「聽聽就好」,今年任性的賣盤會變成認命的賣盤,耐不住的賣盤將會湧出。

戴德梁行今日舉行2018市場回顧與2019房地產市場展望記者會,2018商用不動產表現亮眼,交易金額達996億元,為2012年以來新高,2018土地交易量達1,780億元,也是近六年新高,但顏炳立對房市前景仍不看好。

顏炳立表示,房地產市場在升息、少子化、稅制壓抑下,2019仍舊是「死死昏昏去」,市場賣壓重,買氣弱。九合一後,韓流、藍圖,讓房市掀起一波熱潮,但那只是煙火不是柴火,不會燎原,別把煙火當太陽。

顏炳立表示,國內房市規模很小,是「貓的市場」,一個貓的市場,不會有老虎的雄風。以前房市熱,有人以為是老虎,但一冷下來,就現出貓的原形。同樣的,冷的市場,也不會有熱的產品,蛋白產品不該有蛋黃行情,玉蘭花的行情,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賣到玫瑰花的價格。

顏炳立提到,現在房市是價格問題,他身在市場,深知冷暖,有魚無魚,一清二楚。房仲公會選出2019年房代表字是「亮」,但所有政策,只利自用不利投資,今年失望投資性買盤將含淚離場,大量籌碼等待有限的自用型資金,今年仍是撐與殺的盤,不會是亮。

顏炳立表示,肥咖條款下,台商回流,今年工業土地,辦公,自用住宅看好,但台商回流只是衝量,不會衝價。隨世界經濟趨緩,不利因素不增加,有能力的不買,想買的沒能力將更明顯。先覺者少賺先出,不知不覺虧錢不出就套住了。對賣方來說,壯士斷腕,時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