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新聞網 2019-04-17

65年老字號 中連貨運退出市場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成立六十五年的老字號貨運公司中連貨運不堪經營競爭,昨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公司規畫退出貨運市場,轉型以不動產租售業務為主,未來公司需求人力不到二十人,公司已通報大量解雇計畫書,意即可能大幅解雇上千名員工。

中連貨運發言人侯冠朱表示,為了服務客戶到最後一刻,中連貨運不會一次結束所有的貨運業務。待圓滿服務完所有客戶後,屆時公司所需員工人數約二十人。他也強調,司機解雇後,會盡力推介給長年的合作夥伴
新竹物流。

中連貨運為老字號貨運公司,近年因經營環境競爭激烈,加上勞工、環保法令要求趨嚴,運價也只依油價調整,無法反映成本變動,經董事會討論決定退出貨運市場。

四十三年成立的中連貨運,去年營收十一億元,相較新竹物流及嘉里大榮營收皆在百億以上,中連貨運資格雖老,但規模不大,去年稅後純益也僅四點四九億元,每股純益四點○三元,主要獲利來源來自土地處分及租金收入等業外收入。

根據財報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中連貨運員工數約一○五五人,公司規畫轉型後的人力需求將不到二十人,中連貨運強調,會盡力降低對客戶及員工的衝擊,並且確保股東權益。

根據中連貨運通報的大量解雇計畫書,將按照各場站與客戶簽訂合約陸續解雇,第一批解雇員工將於九月一日進行,第二批與最後一批則分別於十二月一日及明年三月一日解雇。

對於中連貨運宣布退出貨運市場,一名不願具名的貨運業高層感嘆,中連貨運這麼老牌的貨運公司退出市場,反映台灣貨運業經營愈來愈艱辛。其實,從中連近三年的財報可得知,二○一五年本業營業利益還有一點五二億元,但去年在
一例一休衝擊後,直接少一個零,剩下一千五百萬元,還得靠處分資產才賺錢。
業界認為,貨運業成為艱困行業有三個主因,影響最大的就是「一例一休」政策。這位業界高層表示,一例一休導致廠商周末關門休息,貨運公司周末無貨可送,客戶不斷流失。且貨運業相當辛苦,許多人不願從事這行。

造成貨運業艱困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環保法令過嚴,貨運業者強調,這對擁有大規模車隊的貨運業者而言,既然完全無法適應,乾脆退出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