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新聞網 2019-04-17

設計專利權 保護期延為15年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設計專利權保護期間由十二年延長為十五年,向國際多數國家做法看齊,並鬆綁發明及新型專利核准審定的分割限制,同時提升專利救濟案件的審查效能,建立更完善專利保護。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任何燦成指出,原本設計專利權申請通過後,第一到三年每年需繳交八百元的年費,第四到六年則為兩千元,第七年以後每年繳交三千元,若是中斷繳交年費,設計專利權就會被終止,且不能再重新申請,換言之,該設計不再具有專利,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而根據智慧局內部統計,目前我國有約一成一的設計專利權,年費持續繳交至第十二年,顯然產業界的確有設計專利權延長的需求。設計專利權保護期間由十二年延長為十五年,有助我國設計產業發展。

檢視目前國際規範,工業設計海牙協定的設計專利權期限為十五年,日本、歐盟則分別為二十、二十五年,何燦成指出,先前舉辦公聽會時確實有許多不同意見,但對於設計專利權延長為十五年,有較大的共識。

何燦成說,設計專利指物品的形狀、花紋、色彩等,例如蘋果手機的外型、汽車車身的造型等,主要是著重在一般消費市場,但若是純功能的設計,並不能申請設計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