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新聞網 2019-04-18

明年報稅適用 29萬人受惠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因應高齡化社會,行政院會今通過「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草案」,未來家中有長照需求,無論是送機構或是居家照顧,都可適用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的長照扣除額,約有29萬人受惠,稅損則為20億元。另外,本次修法設定有排富條款,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在20%以上者等人並不適用。

長照扣除額部分,將採每人每年12萬定額扣除方式,但修法確定排富,比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適用稅率在20%以上,選擇就其申報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按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或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扣除金額,107年度為670萬元者,都不適用長照特別扣除額。

草案另一重點就是除了送長照機構之外,納入在家照顧者也可適用,不需要檢附憑證,但須以巴氏量表作為證明。

財政部估計,草案若過關約有29萬人受惠、稅損約20億元,若立法院順利於本會期三讀,將回溯自108年1月1日起實施,明年5月申報今年度所得稅時即可適用。

至於是否影響長照2.0計畫,財政部解釋,此修法跟
衛福部10年計畫做整體考量,衛福部10年計畫是採補助方式,財部是稅額扣除減免,兩方案互相搭配;衛福部指出,目前我國使用長照機構約8.6萬人,申請外籍看護則有21萬人口,而接受長照2.0服務個案達2.2萬人。

院長蘇貞昌會中則追加要求,為讓所得未達繳納門檻的弱勢家庭同樣也能享有相當的照顧,一定要用更多元完善的方式,支持社會上最需要被關懷的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