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5-14

美中貿易戰 王美花:電子五哥恐受嚴重衝擊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愈打愈兇,打到互不相讓。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今(14)日表示,尤其值得台商密切注意的是,美國貿易代表署昨日發布準備再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最高達到25%的關稅清單,經濟部預期「電子五哥」恐將受到嚴重衝擊,近期經濟部也會向廠商進行了解,以提供必要的協助。

依美國貿易委員會(USITC)統計,MIC(中國製)銷往美國的手機及筆電幾乎都由台灣「電子五哥」代工。
王美花指出,美國先前已將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關稅提高到25%,經濟部調查,這波影響較大的是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產業,這些台商已加速返台或南向設廠,但美中貿易戰若再進一步全面開打,將擴及台灣電子代工主力產品的手機及筆電,台股電子五哥都會受衝擊。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台商首要面對的問題是供應鏈的因應策略,究竟是要跟著大廠走,還是分散布局,他相信廠商都已在進行沙盤推演,近期經濟部也會主動向廠商進行了解,以提供必要的協助。

王美花提醒,雖然美國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最高達到25%的關稅清單,還將徵求各方意見,並於6月17日舉行公聽會,具體確切生效的日期也還沒有確定。但,以目前美中誰也不讓誰的明顯對峙態度,一旦美方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最高到25%關稅清單確定實施的話,那不僅對台商的衝擊很大,對全球企業也都會有影響。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將持續密切追蹤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產業的中長期影響,並透過積極引導台商回台投資、協助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分散出口市場、加強貿易監測及出口管理以防止違規轉運等方式,持續協助台商因應,以降低對經濟的衝擊。


此外,根據經濟部的最新統計資料也發現,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擴大,對全球貿易發展、供應鏈調整及台商全球布局等,均將造成影響。例如,本年1~4月,我對中國大陸出口衰退10.9%,但同期間我對美國出口的成長幅度則擴大至19.9%。為因應相關情勢發展,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並與企業界及產業公協會保持密切聯繫,協助業界因應相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