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7-18

日韓貿易戰 DRAM價狂飆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日本管制三大電子業耗材出口南韓,市場憂心不利三星、SK海力士生產記憶體,帶動買盤積極進場補貨,推升報價。根據Bernstein彙整資料,過去一周DRAM現貨價狂漲近12%,漲勢為2017年來首見。DRAM報價大漲,將有助南亞科等台廠旺季營運。

台灣相關個股近期股價也隨之起舞,南亞科、旺宏、華邦電、群聯等,本月以來漲幅都超過一成,南亞科、群聯更在除息後火速填息,凸顯市場交投火熱。

Bernstein分析師並指出,三星、SK海力士等南韓記憶體製造商正在調高第3季合約價;儘管客戶試圖壓低價格,但日韓貿易戰引發的供給疑慮促使客戶小幅增加庫存,只能在議價時讓步。消息人士指出,自從管制措施生效以來,日本未曾批准出口。

野村證券分析師認為,若製造過程持續延誤,可能打亂記憶體生產。許多南韓公司的原料庫存量約為一個月,如果日韓爭端延續超過這個時間,顯然會對晶片生產造成負面影響。這種供給緊縮的可能性,讓全球半導體市場反彈速度較預期更快。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韓貿易戰這類「黑天鵝事件」最終會持續多久難以預料。由於日本電子製造商與南韓記憶晶片業者存在互賴關係,使兩國情勢更加詭譎多變。

不過,在報價短線大漲後,也有分析師開始提出示警,認為此波漲勢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畢竟庫存和需求等基本面仍有諸多變數。

摩根士丹利便認為,長期而言,日韓貿易戰不會影響DRAM定價,DRAM漲勢最終可能僅是曇花一現,記憶晶片的供需面臨空前差距。消息一出,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16日股價重摔逾3%,17日早盤則在平盤附近震盪;三星、SK海力士17日跌幅則超過1.7%。

投資研究機構Lynx Equity則說,投資人應對美光獲利了結,理由是美光旗下核心記憶體業務可能遭遇更多逆風,導致股價回吐今年來部分漲幅。

目前記憶晶片的庫存仍處於供應過剩的狀態。研究機構S&P Capital IQ的數據顯示,美光的庫存達到151天,較過去五年平均值高逾60%,三星的庫存為83天,SK海力士為105天,都比去年高。

日韓貿易戰帶動DRAM和儲存型
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現貨價漲勢,南亞科、旺宏、群聯等國內業者都認為,南韓記憶體晶片大廠庫存變化將是未來價格是否持續堅挺的關鍵,若日本管制三大關鍵電子耗材輸韓的狀況未解,將造成南韓記憶體產出受阻,恐再推升二大記憶體漲勢 。

DRAM大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近期不確定因素交錯複雜,美中貿易談判及日本對南韓管制半導體關鍵原料,影響需求和供應鏈變化最為關鍵,還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