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中時電子報 2019-07-18

緩解貿戰衝擊 陸房地產稅或明年上路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大陸近年稅法改革的重頭戲,在今年《個人所得稅法》上路後,就是備受矚目的《房地產稅法》,但上海衛民不動產策畫智庫負責人蔡為民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經濟影響,並帶給大陸民眾的恐慌心理下,目前立法進度較趨緩,但認為等到貿易戰刺激減緩後,大陸官方仍會回過頭加速立法,研判明年大陸「兩會」之際會提出,預計2020年完成立法。

至於中美貿易戰的戰火延伸不斷,幾時才能讓大陸官方騰出手來立法?蔡為民解釋,所謂貿易戰趨緩並非指中美之間完全結束爭端,而是過去大陸市場從沒遇過類似貿易戰的事件,市場震盪與民眾恐慌心情難免,就如同大陸第一次祭出房地產調控措施時,也帶給市場激烈震盪,但之後重複出現就相對平緩。

事實上,也有不少大陸專家認為,現階段確實並非推動房地產稅制的好時機。大陸國家發改委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李鐵說,房地產稅的出發點是調整城市轉型,把地方政府的短期行為矯正為長期行為,同時通過稅收來遏制房地產的過度投資,藉此更好帶動實體經濟的發展。

但李鐵指出,目前來看房地產稅的推出處於兩難情形,由於因為利益結構一旦僵化成形後,很難進行調整,想把錢從擁有房產的人口袋裡掏出來很難,這也是房地產稅推進持續緩慢的原因。

 
李鐵表示,同時從經濟環境看,房地產稅也與目前大陸推進減稅措施方向有所違背。從長期改革的出發點看,推出房地產稅是一件好事,但目前並不是推出房地產稅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