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工商時報 2019-08-06

NCC推行5G頻譜釋照、有線電視4K化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下半年兩大重點產業政策,一個是12月展開5G頻譜競標,其次是推動有線電視4K化,希望透過兩大嶄新科技,激發國內創新服務發展。

其中,有線電視4K化政策將透過4K實驗區申請,補助有線電視系統台(MSO)業者舖設4K網路及4K機上盒,陳耀祥並透露,最近已有17家MSO業者提出申請,顯示業者對於推展4K化非常積極。

NCC預估,整個4K化政策將帶動MSO投資4K網路、4K機上盒採購、引導節目內容業者朝4K發展,整體投資商機超過當初有線電視數位化。業者表示,有線電視數位化過程,總投資規模超過550億元。

陳耀祥強調,2020年東京奧運將帶動全球產業積極往5G+4K+8K發展,日本在這方面進步快速,但推動8K仍有瓶頸,台灣先往4G方向去努力,未來推展8K就很容易。

另外,因為頻道授權費談不攏,頻道代理商大享已正式向NCC提出申請,9月1日起旗下14個頻道將從全國與北都兩家有線電視系統台下架,可能爆發近年來規模最大的斷訊危機,影響大台北地區約13萬用戶。陳耀祥強調,不會讓斷訊事件發生。

5G頻譜競標方面,陳耀祥說,每次拍賣競標的頻譜及頻段不同,大家對5G競標是有期待的,各家對5G競標卯足全力,NCC努力達成行政院的預目標。在5G網路建設義務部份,業者建議修改,陳耀祥認為,建設義務是低標,對既有業者都不是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