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工商時報 2020-02-18

價格漲!土地交易件數創高 面積縮水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去年房市交易轉熱,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重回30萬棟創五年新高,土地買賣移轉件數55.2萬件、年增7.8%也同步創高,不過因為房地價格高漲,壓縮了土地購買面積,去年全台土地買賣移轉面積7,715萬坪、年減6.1%,較前年短少了505萬坪,相當於64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雖然房市回溫,各類型房產交易擴量,但雙北市土地買賣移轉面積卻縮水不小。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去年台北市土地買賣移轉143.7萬坪、年減24.8%;新北市土地買賣移轉1,535萬坪、年減34.2%,不過台北外各都土地移轉面積多持平或擴增,其中以高雄增加42.8%為最多。

土地移轉包含了房屋建物所擁有的土地及沒有房房建物的素地,大致與建物買移轉棟數相同,呈現同步增溫、北溫中南熱的趨勢。

房屋仲介主任表示,建商及大型企業等投資者加碼購置不動產,且台商回流進行產業鏈配置,且先前因住宅市場緊縮,投資目標轉向工業用地、廠辦等大型土地面積物件,由於熱錢不斷湧進,自用需求也高,讓土地價格一路攀升,交易量持續增加,但相同預算下,能買進的土地面積愈來愈小,尤其以雙北市最為明顯。

不過雙北市以外的中南部都會區土地交易面積則多有擴增,如高雄增加了42.8%、桃園增加了29.5%、台南增加了9.7%,郎美囡表示,市場回溫帶動交易量大幅增加,尤其低價、議題強勁的區域備受矚目,桃園、台南、高雄受重劃區及各類型發展特區帶動,且價格相對較低,相同預算下買方能購置的面積大,更能吸引大面積需求的買方,土地交易件數及交易面積都有顯著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