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01-11

聯電跳電 下游搶貨更激烈

聯電(2303)竹科力行廠區(8吋廠)9日下午跳電引發停電,截至昨(10)日尚未完全復工。近期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各類晶片漲翻天,NAND控制IC大廠群聯部分產品大漲五成,觸控晶片暨MCU大廠義隆的IC也幾乎全系列漲價,此次聯電跳電事件恐引起下游預期性心理恐慌,使得這波漲價搶貨潮更激烈。

據了解,聯電受停電波及的力行廠約占公司8吋晶圓代工產能五成,9日停電時間約五至六小時,當天傍晚已恢復供電。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昨日表示,此次跳電可能微幅影響營運及部分8吋晶圓生產,目前生產尚未完全復工、正陸陸續續恢復中,復工情形依照不同的設備機台而定。他強調,此次事件對公司財務與業務沒有重大影響,皆在能承受的範圍內。

業界人士指出,宅經濟帶動市場對個人電腦、筆電及遊戲機等需求,加上近期車市回溫,皆讓相關NAND控制IC、驅動IC、觸控IC與MCU、電源管理等晶片市況吃緊,再加上晶圓代工產能緊俏,不少廠商為反映成本,紛紛調漲產品售價,此次聯電力行廠跳電,將使得8吋晶圓產出更進一步受阻,牽動晶片報價動態。

NAND控制IC龍頭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客戶需求樂觀,已與季節性變化脫鉤,但代工廠產能持續吃緊,情況可能延續至5月,因應成本墊高、供給吃緊,該公司已調漲NAND控制晶片價格,部分調漲幅度高達五成。後續產品報價走勢,將視終端需求與晶圓代工產能狀況而定。

義隆也針對旗下MCU、觸控IC等品項調漲價格,漲幅平均達二位數百分比。義隆認為,旗下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可能延續到第2季,後續會密切關注晶片供需狀況,反映合理成本與報價。


#
竹科力行廠區 #晶圓代工 #晶片供需 


上揚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