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09-23

汽車供應鏈趕產線 零件搭機成常態

去年發生疫情以來,汽車供應鏈大受衝擊,為避免動輒生產斷線,零組件搭飛機趕產線幾乎成為常態,甚至為趕新車上市規劃時程,汽車搭飛機也不再罕見。

去年與今年這兩年間,汽車供應問題一直對車商造成困擾。去年歐系車廠因為疫情封城停工以及復工後的碼頭問題,新車到台灣的進度嚴重落後,台灣賓士缺車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客戶候車時間拉長,甚至新車整車搭飛機來台。

福特六和指出,汽車的供應鏈相當長,只要一個部品缺貨,就無法組成成車。去年以來幾乎隨時在追進度,以航空貨運趕部品成為常態。即使如此,整體產出仍然受到影響。

今年則是晶片嚴重短缺,由於愈智能化的汽車,使用的晶片愈多,愈來愈多的功能都需要使用到晶片,愈高價車款及電動車,使用的晶片更多,但電動車趨勢升高,也使晶片短缺的問題更惡化。

業者指出,部分品牌為維持產出,採取折衷方案。海外市場部分部品未配備晶片,等到晶片到貨再通知客戶來廠安裝,但因為不確定因素高,這種作法在台灣較少被採用。


#疫情 #汽車 #供應鏈 #生產 #零組件 #產線 #上市規劃 #車商 #歐系車廠 #航空貨運 #晶片 #智能化 #電動車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