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10-13

台積電赴日?傳出將與Sony合作晶片廠

日媒傳出台積電(2330)將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合作投資晶片廠,將於2024年投產,而台積電則仍在評估中;法人機構表示,由於目前台積電競爭力仍遠優於同業,維持買進評等。

據日經新聞報導,Sony將與台積電共同在日本投資8000億日元(70億美元)新建晶片工廠,Sony將成為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家晶片工廠的投資者也是主要客戶之一。預計日本政府將提供最多一半的資金。

此外,日本最大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Denso電裝公司,也希望參與該建廠計畫,豐田汽車集團(Toyota Motor)成員也尋求其汽車零組件能獲得穩定晶片供應,因此也考慮簽約。晶圓廠將利用Sony現在位於熊本縣工廠,毗鄰Sony的圖像感測器工廠,Sony 可能持有少數股權,並協助準備fab廠場地及管理該工廠。新廠將生產用於相機圖像感測器的半導體,以及汽車和其他產品的晶片,並計劃於2024年投產。

法人機構表示,今年5月日本就傳出日本經濟產業省正撮合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與台積電共同投資1兆日圓(約新台幣2,600億元),日本其它企業也有機會一起投資。在日本熊本縣設立日本最先進的邏輯晶片生產工廠,以40nm以下製程切入,鎖定車用CMOS 影像感測器CIS、機械與家電相關晶片。

報導指出Sony集團與台積電預估會在2021年內設立半導體製造合資公司,將由台積電居主導權,Sony將負責取得土地和廠房建造,台積電則投資製程,並採用40nm以下製程生產。此合資廠為日本最先進的邏輯晶片生產工廠。

目前日本半導體業製程最先進的是NAND Flash廠鎧俠,具備1Xnm技術,但都用來生產記憶體晶片;邏輯晶片技術則以瑞薩位於東京附近的40nm晶片廠最先進。計劃興建的晶圓廠將落腳於Sony熊本縣菊陽町的CMOS影像感測器晶圓廠附近。這座位於九州熊本的工廠將分成兩部分進行,在這兩個部分都投入生產後,新廠將以28nm技術,每月生產約40K片晶圓;28nm技術被廣泛用於生產影像處理器、車用微控制器應用及消費者電子產品。

分析師指出,今年2月台積電董事會核准於日本投資設立100%持股之子公司,實收資本額不超過日幣186億元(約美金1.86億元),以擴展公司之3DIC材料研究,並和20幾個日本公司合作,且5月由日本官方決議,以約370億日圓支持台積電與日本載板龍頭IBIDEN 等合作先進材料研發。此外因應成熟製程需求,台積電已有在評估赴日設廠可能性,但尚未拍板。

台積電的決定仍取決於一些因素,包括日本政府提供的誘因和支持,及當地供應商對於興建晶片相關基礎設施和發展供應鏈的承諾。日本廠將是台積電分散生產基地策略的一環。熊本廠的投資規模可能遠小於台積電在美國亞歷桑那州工廠120億美元。

美國客戶占台積電營收的比率超過60%,日本客戶佔比低於5%。Sony不願發表評論,7月台積電已在法說會表示,正對日本一座晶圓廠進行實地查核,目前沒有進一步細節可透露。台積電將根據客戶需求、營運效率及成本經濟,決定是否要在日本建廠。

#台積電 #索尼集團 #晶片工廠 #汽車零組件 #圖像感測器工廠 #土地 #廠房建造 #電子產品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