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工商時報 2022-01-26

中壽獵樓 台中首見百億大案

新春商用不動產市場開出大紅盤!金融壽險業掃樓旋風飆進台北和台中,中國人壽25日以152.5億元大手筆獵樓;其中,台中市政路的「豐邑A8市政核心大樓」,就豪砸120.5億元收購,創下台中百億級大案成交首例,震撼市場。

另外,中國人壽也以31.9999億元,收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潤泰金融大樓」近四個樓層,共3,052.66坪,換算每坪成交價達104.82萬元,舊商辦每坪站穩百萬元大關以上,已成為常態。

在牛年封關前夕,商用不動產市場寫下驚歎號,中國人壽連買兩棟辦公樓,負責代理成交「豐邑A8市政核心」大樓的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表示,台中擁有產業聚落完整、人力資源充沛、陸海空交通等優勢,加上台積電近期加碼1兆元投資先進製程,更帶來的可觀商機,而中國人壽購置「市政核心」大樓,金額達120.5億元,意義非凡。

劉美華分析,中壽收購豐邑市政核心有四大意義;首先,台中首次出現百億交易,意味全球供應鏈帶動的商業不動產需求開始在全台發酵,有產業、建設、腹地優勢的區域,成為投資首選。

第二,台灣整棟純辦公大樓成交金額超過100億元以上,史上只有兩筆,最高的是2013、2014年寶豐隆以199.65億元分批買回「敦南金融大樓」,及2015年信義區「中信金松壽總部A7」大樓以151.23億標售,但這兩棟都是以舊樓重建為前提成交,主要著眼於土地價值;然而此次台中首見商辦大樓百億成交,買方純粹看好其未來性,與之前兩筆百億商辦交易案截然不同。

第三,近三年台中商辦大樓買方,多為自用或單一樓層,累積金額不超過30億元;但這次不僅創下中台灣整棟商辦交易首例,而且金額超過百億,顯示台中商辦的投資收益價值,已獲得專業投資機構肯定。

第四,中南部因為高科技投資題材,直接灌注在工業地產的交易,但後續企業總部、區域中心、支援產業的需求量會更大。從台中的商用不動產市場軌跡觀察,2014年矽品斥資64億買茂德中科廠,但紀錄在2020年被興富發以83.76標下達新工業七期土地所打破,2022年更飆出120.5億的大案,顯示金融、管理、品牌服務搶進台中精華區,將持續擴張對商辦的投資或租用動能,重演台北市近年的A辦荒,租金推升價格,預期未來還會出現大行情。

「豐邑A8市政核心」基地達1,176坪,建物總面積約2.35萬坪,為地上38層樓、地下七層,2015年完工的辦公大樓,再加上產品規劃、設備配置、物業管理比照台北市頂級辦公室規格,因此深受外商及科技業主喜愛,無論租金表現及進駐率都在區域水準之上。

中壽:好標的都評估購入

中壽25日宣布以31.9999億元,自安宏股分手中買下台北市敦化南路大樓部分樓層;同時向豐邑建設以120.5億元,買下西屯市政路的大樓,中壽表示對台灣景氣看法樂觀,只要是好的不動產標的,都會積極評估買入。

中壽上一次購入不動產是2020年8月,同樣是向豐邑建設,以23.25億元買下新竹市慈雲路大樓的部分樓層。中壽投資性不動產帳列金額在去年9月底約371億元,在前六大壽險公司中算是部位最少,近期可能「趕進度」,對25日以合計近152.5億元的價格,買下兩處不動產,中壽表示都是滿租,租金收益率高於法定要求。

#商用不動產 #市場 #辦公樓 #供應鏈 #產業 #建設 #腹地 #辦公大樓 #土地 #商辦大樓 #工業地產 #企業總部 #商辦 #租金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