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24-01-22

「囤房稅2.0」將生產者納入規範 建商:高房價問題加劇

預計7月上路的「囤房稅2.0」,將生產者(開發商)納入一起規範,建商強烈反彈,認為這是全球前所未見之事,只會起到「刨根」效果,加劇高房價問題,學界則認為,建商恐將本求利,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表示,若以此為前提,最終業者在求生存之下只能轉嫁因應,進一步說,新法原本立意在調控房價,但其後卻可能對房價起了反效果。

陳勝宏表示,「囤房稅2.0」,將生產者(開發商)納入一起規範,但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會對生產單位課稅,尤其近年因高通膨推升營建成本大漲,連北市府都調升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拉高稅基,顯然政府了解近年高營建成本問題,但政府只在意自身稅收,卻不願面對建築業者高成本的問題。

陳勝宏指出,政府將起造人納入「囤房稅2.0」規範,對建築業生產的房屋加稅,只會起到刨根效果,最終業者在求生存之下只能轉嫁因應,加劇高房價問題,加稅新法反而對房價起了反效果。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政府、民眾期待透過「囤房稅2.0」,以加重稅負逼出多屋族釋出手中空屋,達到增加供給、健全房市的效果,但實際上,對建商來說,若被課徵「囤房稅2.0」,只要市場需求不錯,建商將本求利、勢必將成本轉嫁出去。


#
囤房稅2.0  #房價  #市場需求  #建商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