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自由時報 2015-04-17

大里污水廠包商落跑 留2千噸污泥

經濟部工業局委由「華太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的大里工業區污水處理廠,業者不堪虧損,去年底老闆失聯,工業局才發現廠商留下逾兩千噸污泥未清,許多處理設備也壞掉,工業局被迫善後調查後,坦言管理有疏失,已懲處相關人員,強調會加強監督機制。
 

民眾爆料,位在台中大里工業區內的「大里污水處理廠」累積上千噸污泥沒人清,廠商已落跑,員工被迫失業,影響廠內污水處理作業,憂心廢水若未經處理放流,恐破壞環境,質疑相關公部門嚴重疏失,實在「太誇張」!

工業局工業區環境保護中心執行長王書龍坦言,去年十月華太告知無法繼續營運後,老闆失聯,但工業局運用廠商五百萬履約保證金,讓員工持續作業至去年底,澄清並不影響污水處理作業。

王書龍證實,廠內有逾兩千五百公噸污泥未清,以每噸處理費六千元計算,需要一千五百萬清除費,此外有一百四十六項機械故障,急需搶修的設備有十七項,要花費約九百萬。

工業局表示,目前污水廠操作正常,排放水質也符合放流水標準。至於該局大里服務中心污水廠監督人員、工業區主任、環保中心人員,因督導不周,都已懲處。據了解,當時工業區主任遭記兩支小過、兩支申誡。

損失5千多萬 將向業者求償
王書龍說,過去稽核多是看報表、水質,發失此案之後,已針對轄下其餘委外污水廠全面清查,而本案損失估計五千零一百餘萬,會向華太公司求償,未來會訂定更嚴格契約規範,待善後完成,年底會再招標委外。

不過立委何欣純批評,此案主因是污水排放量僅達設計規模約十分之一,廠商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引發虧損違約,若結構性問題不解決,委外恐再生問題,但此案最離譜的是,工業局管理監督機制完全失能,任由廠商擺爛。

工業局表示,原契約華太要從九十二年經營至一百零五年底,但華太去年十月就告知無力繼續經營,後來又因其他工程金錢糾紛,財務陷入困境,該局只好終止契約,並在今年緊急接管污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