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報 2015-04-17

囤房稅來了 北市最高3.6%影響2%人

五月將開徵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的房屋稅,四間房以上的多屋族將首度繳納「囤房稅」、非自住房屋稅率調高。尤其是台北市及馬祖的多屋族,其中北市最高將面臨百分之三點六的稅率,其餘各縣市則將百分之一點二的稅率依法調高至法定下限百分之一點五。

房屋稅條例去年三讀通過,列入「囤房條款」以提高房屋持有人的成本。多屋族自住房屋上限為三戶,第四戶以上屬非自住房屋,稅率從百分之一點二拉高到一點五至三點六,由各縣市因地制宜訂定徵收率,全台受影響戶數約廿七點八戶;三戶以下仍屬自住,稅率百分之一點二不變。

因應修法,各縣市議會陸續討論並通過新的房屋稅徵收率。官員指出,目前僅新北市、新竹縣、金門縣及彰化縣等四個縣市的議會尚未通過新徵收率,非自住房屋稅率將先調高至法定下限,以百分之一點五來課徵。

各縣市中,台北市打囤房最用力,囤愈多、課愈重,但只影響到百分之二的屋主。

馬祖今年也將實施房屋稅差別稅率,非自住房屋兩戶以下,課百分之一點六,超過兩戶課百分之二。

宜蘭縣議會通過二階段變革來課徵非自住房屋稅新稅率,今年非自住房屋課單一稅率百分之一點五,但明年起,持有非自住房屋三至七戶將調高稅率至百分之二。

桃園縣非自住房屋稅稅率也採二階段變革,新北市比照桃園課徵,但尚未通過議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