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三立新聞網 2023-12-19

政府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 做產業最堅實的後盾

為因應國內外經濟情勢快速變遷,以及新興與戰略性產業發展需要,行政院於110年12月7日核定「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優化政策」(110年至113年),積極打造良好環境,為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在相關部會戮力推動下,迄今已累積相當成果,使我國近年雖面臨疫情衝擊與俄烏戰爭等挑戰,國內投資環境仍較過往優化且具競爭力。

在土地要素部分,經濟部為提供臺商回臺投資及企業投資等用地需求,積極協助企業排除產業用地取得障礙,透過土地活化、立體化更新,帶動新增投資超過1,000億元,政府也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嘉義中埔、水上、臺南新市及高雄北高雄等產業園區,新增56.98公頃土地,橋頭及屏東科學園區也合計釋出超過26公頃土地,滿足產業所需用地。

在供水要素部分,藉由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大策略,強化供水韌性,自2017年迄今累計增加每日197萬噸水源,相當於增加全臺18%公共用水。不僅在百年大旱期間發揮顯著抗旱功效,更在疫情造成全球晶片荒時,穩住臺灣半導體產業持續生產,支撐世界經濟的發展。

供電要素部分,持續強化供電韌性,如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分散、強固電網,增加大型機組供電量,讓去(2022)年的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只有僅僅2天。政府也持續推動能源轉型,目前太陽光電的併網量達到1,231萬瓩,離岸風機已安裝完成281座,整體綠電占比已經接近10%,讓能源與產業持續朝淨零的道路邁進。

優化人才和勞工要素部分,政府積極延攬國際專業人才來臺深耕,就業金卡已累積核發8,743人次,外國專業人員有效聘僱許可超過5.7萬人次。國發會
也在今年成立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以一站式的服務,張開雙手歡迎全世界人才,讓臺灣成為世界人才的匯聚中心。另今年度透過跨部會人力供需合作平臺協助將近5.4萬人就業,並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近2.1萬外國人在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也藉由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協助超過18.1萬名青年就業,促進中、高齡朋友就業達15.7萬人,有效提升勞動力供給,滿足產業勞工需求。

為確保我國產業的競爭優勢,政府會做產業最堅實的後盾,國發會、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內政部、國科會等部會將持續合作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以強化產業韌性與調適能力,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動能,打造溫暖幸福臺灣。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