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3-12-25

低碳水泥貨物稅下調傳好消息 台泥、亞泥迎降稅利多

財政部傳出將調降低碳水泥貨物稅,從原每公噸440元,依照添加特定材料的比例不同,最低降到260元或220元,降幅最高達五成。

兩大水泥業者台泥及亞泥昨(24)日都表示,感謝政府採納業者建議,調降低碳水泥的貨物稅,將有助於水泥、混凝土到整個建材市場達到減碳的目標。

根據貨物稅條例,財政部針對水泥市場上用量最多的「卜特蘭一型水泥」,貨物稅為每噸320元,低碳水泥被歸類為「代水泥及其他水泥」,每公噸徵收440元。

水泥業者表示,近年來淨零碳排趨勢盛行,水泥業被列為高排碳風險行業,只是業者響應政府減碳政策,若要增加低碳產品比重,卻反倒面臨高額貨物稅的奇怪現象。

在台泥、亞泥等業者長期建議下,行政院終於在近期召開會議,財政部預計自明年元月起,低碳水泥將依據特定添加物比例,分為三大級距,課徵不同稅額。

首先,「水硬性混合水泥」添加7.5%以上礦物摻料、「墁砌水泥」摻加12%以上塑性材料,稅額擬每噸降至260元;其次,「水硬性混合水泥」、「墁砌水泥」分別添加15%以上礦物摻料、塑性材料,稅額可進一步降至每噸220元;但是若「水硬性混合水泥」添加礦物摻料比例不及7.5%、「墁砌水泥」摻加塑性材料比例不及12%,稅額擬維持每噸440元。

台泥今年10月推出屬於「水硬性混合水泥」之一的「卜特蘭石灰石水泥」及「卜特蘭石灰石水泥混凝土」後,可以替代營建市場中最大宗「卜特蘭一型水泥」及混凝土,12月份已經開始出貨。目標不僅搶攻最大宗散裝水泥市場,更著眼於每年銷量4993.9萬立方米的混凝土市場。

除了台泥之外,其他水泥業亞泥、幸福、信大及潤泰精密材料明年起也將陸續推出「卜特蘭石灰石水泥」。

台泥認為,財政部將調降的貨物稅,與明年即將公告的碳費每噸300元仍有很大的落差。台泥支持碳有價,但也坦言徵收碳費後,預估生產者及使用者都會分擔到增加的成本。

亞泥表示,公司自2011年起推出低碳的袋裝「墁砌水泥」,預期今年銷量3萬噸,比去年成長2.8倍,目標明年銷量5萬噸,雖然占整體水泥市場比重仍小,但是隨著政府調降貨物稅後,預期可逐步鼓勵建材市場採用更多低碳水泥。

據了解,國內水泥市場行情每噸約2,300元至3,000元,依照美國市場行情推估,低碳水泥正式推到市場後,將比現有水泥市場行情高二、三成左右。


#
水硬性混合水泥  #墁砌水泥  #貨物稅  #低碳水泥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